奇迹鸢鸢

Lofter有收藏功能,请勿【大批量】点红心蓝手,也请尽量不要挖坟。但是【评论】任何时候都欢迎。

说一下这半年多的减肥经历

想不到有一天我也会来写这个……

 

说到我为什么会下决心减肥,我觉得大部分原因要感谢我的一个好友,她在我减肥期间给了我最多的鼓励和建议。我跟她是高中同学,她在高中时是很胖的,即使用最不挑剔的亲友眼光来看她依然胖得很客观。后来我们毕业了,很多年没见。就在去年同学聚会时,我看到一个不认识的女生走进来,一开始我还在想,我们班有这个人吗?但是后来她开口说话我才认出她的声音。

她完全像是换了一个人,身材非常好,气质也棒,后来聊天才知道她一直在锻炼。我当时就非常佩服她。你们能不能想象身边有人做到了一件很惊人的事情带给你们的冲击?最熟悉的好友做到了你做不到的事,说不羡慕嫉妒都是假的。

我当时最真实的想法就是,如果我也能像她一样就好了。

 

好了,现在半年多过去了,上图上数据吧。






PO主身高168cm,减肥前156斤,现在114斤。

这个数据,怎么说呢?BMI值算了算,20多一点,正常范围里偏小。觉得自己现在挺健康的,长相也能看了。没有志向瘦到100以下,有点肉没啥不好。

本来定的目标是110斤,想达到目标之后再写总结。但是源源不断地有朋友来问我经验,所以决定还是先写好发出来吧。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个总结不专业,极其不专业。PO主基本没怎么看过别人的文章,都是自己凭感觉来的,所以大概没什么科学价值。而且我选了一个最累的方法——锻炼,因为主要还是希望健康。虽然没怎么看过科普但多少也知道节食吃药都没啥好处,算是少走了很多弯路吧。

而且PO主是个资深吃货,美食是我活着的动力之一,就算肥死我也不愿牺牲我的胃口(这也是我胖的原因)。所以我只有锻炼一条路可走。

但我至少改掉了经常大吃大喝和吃夜宵的习惯,反正那本来就对身体不好。也改善了生活作息,尽量不熬夜不赖床了。

对于运动方法的选择,我认为每个人可能都不一样,因为网上推荐的一些方法我试过之后发现对我没什么用处,所以还是一直坚持那些自己验证过有用的方法。

我家那台跑步机在我高中时就买了,闲置了好几年都没用,最近终于让它派上用场了。

我每天的运动安排是:早起100个仰卧起坐或卷腹。下午慢跑一个小时,举哑铃10分钟。晚上散步一个小时,再举哑铃10分钟。睡前再做100个仰卧起坐或卷腹。

运动前后一定要记得拉伸。

对于想瘦某个特定部位的人,原先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后来我发现并没有什么专门针对某一部位的有效训练,要瘦只能全身一起瘦,所以纠结那些也没用,简单粗暴地跑步吧。

力量训练对减肥也很有帮助,所以不要怕举哑铃练出肌肉。我很想练出来,相信我,我试过了,没那么容易的。

运动方法或顺序最好定期变换一下,因为同一种运动做久了你就擅长了,就会找到不怎么累的办法。而你应该让自己累。

饮食上我并没有什么特别注意的,不吃太饱,垃圾食品少吃,其它的跟正常时候一样。我觉得偶尔多吃点或少吃点并没有什么关系,关键在于怎么吃。可以选择少吃多餐,感到饿了就吃一点,吃到不饿就停,等身体消化完这一波再吃下一波。

至于不饿这个度其实很难把握,需要自己根据自身的经验总结。我就发现我吃过以后过了一段时间才会感觉到饱,而我如果感到吃饱了才停下的话,我过一会儿就会感到撑。所以多次尝试以后我可以自主地将食量控制得恰到好处了。

关于减肥,我认为我得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心得体会是:你真正的目的并不是瘦,而是要增加你的基础代谢。

这么说吧,自从我开始瘦下来之后,我就变得更容易饿了。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是因为有氧运动加快了新陈代谢。而那些总也吃不胖的人,很多就是因为代谢够快。虽然我也不知道这有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是我的容易饿总是伴随着容易瘦,所以我还挺相信的。

饿了怎么办?忍着,没到饭点尽量别吃。

我饿的时候喜欢去B站看美食视频,精神上吃一口,半年下来还不小心点亮了厨艺技能,算是意外收获?

好了,说点重要的。一说到减肥就不能不提平台期。我减肥之前就知道有这么个说法,很多人掉了一定的体重之后就开始掉不下去了,无论怎么锻炼节食都不起作用,于是就放弃了,这也是很多人减肥失败的原因。

我本以为自己有了这个心理准备之后,应该就不怕平台期了,反正不管体重掉不掉我只要坚持锻炼就行。但是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了。

那种无论怎么努力都毫无效果的心情,只有亲身体会了才会懂得。我在平台期里每天看着体重计上那个一动不动的数字都很想骂脏话,然后忿忿不平地加大运动强度,第二天继续骂脏话。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身体在跟我作对,而且它似乎比我还要顽固。

网上查了查,是因为人体进化出的一种防御机制。它察觉到体重下降,认为出现了饥荒,为了不让你饿死或累死,它降低了你的新陈代谢,阻止你的体重继续下降。

我看完只有一个感想,MDZZ。

怎么办,能怎么办?每天一边骂娘一边锻炼。死磕了半个多月之后,平台期被我干掉了,体重又开始继续下降。

我以为已经海阔天空,前路一片光明了,没想到现实又给了我一巴掌。

因为之前从没有人告诉过我,平台期不止一个。

我差不多是每十斤一个平台期,一个月里大概有10天能够每天掉一斤,剩下的20天都是每天骂娘的平台期,而且一次比一次长。

我终于知道那些宣称能让你月瘦十多斤的健身房的真相了——真相是月瘦十多斤一点都不难,只要你动起来,谁都可以月瘦十多斤,而剩下的时间你需要和平台期决斗。他们为什么只说月瘦十多斤,不说一年能让你瘦几斤?因为这个月你瘦了十多斤之后,你下个月可能一斤都不会瘦。一年平均下来的数字就没那么吸引人了不是吗?

但是当然,只要你足够想瘦,从一个长远的时间来看,你总能瘦下来。

我大概也确实有些用力过猛了,方法可能有些不科学。所以瘦到120多斤时开始经常腿抽筋、站起来太快时会头晕。我发现以后立刻调整了运动强度和饮食结构,一段时间之后就恢复正常了。

健身果然是个不能速成的事儿。

但重要的是你要开始。

一旦决定做什么,最好今天就开始做。别找借口,别说“我明天开始吧,今天不舒服。”“还是明天开始吧,今天好忙。”你只要找借口就一直会找借口,只要想找就没有找不到的借口,你要等到找不到借口的那一天才开始,那你可能永远都不会开始。

而你开始有些效果之后,你就会觉得,如果不坚持下去,前面的努力就浪费了。

这不是鸡汤,我不是在鼓励你,我是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这样做可行。

 

好了,废话那么多,说下效果吧:锻炼了半年之后,我的体能变好了。仰卧起坐最初30个都做不来,现在轻轻松松可以做150个。跑步最开始用5km/h的速度跑一个小时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现在10km/h都能轻松跑下来。

昨天刚刚结束在外地半个月的培训,半个月里我没有坚持锻炼,上课很心累所以吃得也比平时多,再加上经常聚餐所以垃圾食品也没少吃。本想半个月放纵一下,就算胖回去,回家也能再减。然而我的担心挺多余的,回家一称体重,数字和离家前称的一模一样,一点都没变,完全没有反弹。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自卑的性格也改善了很多,也开始尝试那些以前穿不上或不敢尝试的衣服。总而言之,我很快乐。

这半年来,最开心的是得到了很多朋友的鼓励,也反过来鼓励了更多人。终于自己也做到了一件之前从没想过能成功的事,也有一些能够说出去炫耀的经历了。

最后我想说,一个人美不美不在于胖瘦,而在于是否自信健康、性格是否有趣。我选择瘦只是因为喜欢自己瘦的样子,而喜欢就要去争取。何况我的基友都美且瘦,我也不想每次出门面基时都跟她们画风不搭啊。

祝大家都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评论(1)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