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鸢鸢

Lofter有收藏功能,请勿【大批量】点红心蓝手,也请尽量不要挖坟。但是【评论】任何时候都欢迎。

《时差》

那是我跟小明吵架的第二天。

小明是我的好朋友,但又没有好到那种默契十足的地步。总的来说,我们兴趣相同,很谈得来,在一起相处也愉快,但有时候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我们正处在友谊最尴尬的阶段——比普通朋友更好一些(我猜),但又没达到能让我去掉前半句括号里的字的地步。

在这样的关系里,人是最敏感的。在这一点上,不管这段交情滑向更浅或更深,敏感度都会有所下降——因为更不在乎或者更为自信。

“她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在乎你。”

这一切的因素造成了昨天的争吵,当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思考我们出了什么问题的时候,以上那段话浮现在我脑海中,于是我们争吵的真正原因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这才是真正的原因,我们对这段关系的认识不太一样——其中一人比另一人快了一步,或者几步。所以我们不在同一个时区了。

我一边这样想,一边搭乘了上周四中午12点51分开来的地铁。

为了缓解高峰期的压力,人们现在可以自由地选择搭乘某个时间的地铁——举个例子,早上八点的地铁太挤了,于是有一部分人可以选择搭乘中午较为空闲的地铁,以达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

这完全不会影响你的时间安排,因为你仍然可以在早上八点来到地铁站,登上中午十二点开来的地铁,然后在早上八点下车。

地铁安全门发出嘀嘀的响声,在我身后关闭了。这里的座位还有很多,我看中了一个靠近栏杆的。

紧接着,我看到了小明。

她住在我的上一站,我们时不时会在地铁里碰上,这一次也不例外。但由于昨天发生的事情,我没有像往常一样走过去和她打招呼。

她正低着头看手机,没有看到我。

我的脑子里在飞快地思考了——我搭乘的是上周四的地铁,而吵架是昨天才发生的,那么这个小明可能还没有和我闹掰。

也有可能,我们来自同样的时间点,她也恰好搭乘了上周四的地铁,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她抬起头,看到了我,我现在处于了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

要上去和她打招呼吗?她已经看到我了,如果我径直走开,她或许会疑惑我为什么不理她——毕竟她可能还不知道昨天发生了什么。

但是如果我过去,我就不能容忍另一种可能性的存在——我们昨天刚刚闹掰,我今天就像什么也不知道一样过去和她打招呼。她一定会当场冷落我,或者更糟——在心里偷笑。

时间不多了,我必须马上做出决定。

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担心纯属多余——我对她来说也是一样的,她并不知道此时的我来自哪个时空。我可能来自今天,也可能来自上周。就算她的时间和我一样,她也知道我完全有可能对昨天的事情一无所知。

于是我坦然地走向她:“哈喽,又碰见你了。”

“哈哈,快坐快坐。”她给我腾出了一点位置。

为了不暴露自己真正的时间,我努力不去聊上周四以后发生的事。而她在聊天中也同样避开了那段时间,只讨论一些我们很早以前就知道的东西。

我想从她的言行中观察出一点蛛丝马迹,以此猜测她的时间,但我仍然没办法得出结论。

我直视她的眼睛——我很少对别人这么做,因为我不喜欢对方回以同样的直视。但是因为我现在过于好奇了,于是我看着她。

她也回看我,或许是对我的眼神感到好奇。我立刻看向别处,当我回过头的时候她仍然在看着我。我猜可能是因为我的表现有些反常,令她感到不安了。

但她什么也没有说,就是对我笑笑,继续和我聊一些我们聊过很多次的话题。

“我和爸妈下个月要去海边。”她告诉我,“我觉得大海很漂亮,可我很怕水。”

她很早以前就告诉过我了,我当时的回答是:“我昨天在X宝看见了很搞笑的救生圈哈哈哈哈哈发链接给你。”

我其实并不认为救生圈很值得讨论,仅仅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回答最安全——既不会过于亲密,又不会显得我对这件事情毫不关心。

事情后来的发展是我们一起对着救生圈笑个不停并且完全忘记了大海和怕水的事。

不知为什么,这次我决定修改一下我的答案。于是我说:“我会游泳,有空教你吧。”

她听到以后,眼睛像发光一样,显得很高兴,立刻拉住我的手说:“别等有空了,我家车坐得下,你就来陪我吧!”

我受宠若惊,连忙说,好啊好啊。

我猜想,这个小明应该是昨天之前的小明吧。总之先答应下来,等到昨天之后,可能就不了了之了。

地铁到站了,我们一同下车。因为我们来自的时区不同,当我们走出地铁时,会自动回到自己本来的时区。这意味着我们现在是两个人,走过那道门之后就会变成一个人。

于是我们告别,拉着手走出安全门。

嘀嘀声又响起来,红灯在门后闪烁着,我回过头,小明正拉着我的手站在我身旁。

一时语塞,我想,我应该立刻找个地缝消失在里面。

她也愣了一下,紧接着,我们大笑。

她看着我说,你会来的吧。

我说,那是当然了。

 

【完】

评论(2)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