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鸢鸢

Lofter有收藏功能,请勿【大批量】点红心蓝手,也请尽量不要挖坟。但是【评论】任何时候都欢迎。

#Doctor Who#Fontana di Trevi

一个关于平行宇宙和维度的故事,大概是我开过的最大的脑洞了,为了写这个还去查了量子力学的东西【。BUG肯定是有的毕竟我学士服给发了粉色【并没有在怨念。所以就当个脑洞看看好了。

————————————————————

“这是什么地方?”

“伦敦。”

“这个回答真够具体的。”

Clara向周围看了看,又转向了Doctor,此时他正在费解地打开一个柜子,停在地毯上的TARDIS让这个小房间看起来越发地拥挤了。

“我们为什么要来这?”她问。

“不知道,因为今天没什么地方可去。”他耸了耸肩说,“我就在想,‘随便去个什么地方吧’,然后她就把我们带到了这儿。”

Clara又环顾了一遍四周——这个房间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墙上贴着淡粉色的墙纸,床底下摆放了几双好看的小皮鞋。

“这是个女孩子的房间。”她十分肯定地说,“未经允许就进入别人的房间是很失礼的,我们走吧,趁着主人还没回来。”

“不,还不能走。”Doctor固执地说,“TARDIS绝不会无端带我去到一个地方,一定有什么原因。”他又拉开了梳妆台的抽屉,似乎认为里面会藏着什么外星怪物。

“别再翻了,这样太不礼貌了。”

就在Clara试图上前阻止他的冒失举动时,房间的门被推开了。一个看起来像是初中生的女孩站在那里,三个人此时面面相觑。

“你们是谁?”女孩问道,她看起来并不慌张。

“噢你好我是Doctor,她是Clara。”Doctor连忙说,“请原谅我们擅自闯入,我们并没有恶意。”

“你说你是个博士?”女孩似乎明白了什么,脸上浮现出了欣喜的微笑,“那你一定是来回答我的问题的,对吗?”

“问题?什么问题?”Doctor诧异地望着她,又转过头看了看Clara,两个人都是一副摸不着头脑的样子。

于是20分钟后,坐在沙发上听女孩说完了事情的来龙去脉,Doctor低头思索了起来。

Liz和其它的同龄人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除了一点——她所许下的任何愿望都会被实现:如果她希望在扭蛋中得到某个玩具,那么当她打开扭蛋时就一定会发现它;她购买的乐透一定会中奖,甚至所得的奖金也都与她所期望的完全一致;如果她想要见到某个乐队的明星,那么她一定会很快在街上遇见他;如果她不想上数学课了,老师一定会在那一天突发感冒而请假。

诸如此类的怪事不胜枚举,一开始她认为自己只是特别幸运,然而当她开始试着希望,第二天院子里的落叶堆成特定的形状,丢下的硬币立在桌子上,买回来的鸡蛋全都有两个蛋黄,并且都被一一实现的时候,她意识到了自己或许具有某种特异功能。

“我不得不在意这件事,所以我许了个愿望。”她说,“我希望能有个人来向我解释这一切的原因。然后你们就出现了。”

Doctor皱着眉头思索了很久,他久久地盯着桌上的茶杯,茶水里浮着一根茶叶梗,它以一种竖直的姿态,像一个鱼漂那样在水面上下浮动。

“这很不可思议,但倒也不能说完全不可能。”他经过一番冥思苦想后说道,“毕竟你说的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定的可能性会发生,集中发生在你一个人身上也并非不可能,虽然这个概率……我不知道,也许无限接近于零?”他又想了想,忽然明白了什么似的抬起头,“然而呢,换作一般人也许可以认为是巧合,只有我绝不能这样认为。”

“为什么?”Clara忍不住问。

“因为我在这里啊!”他指了指自己,“TARDIS的维度比这边的世界要高,她的‘概率’也和你们的‘概率’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也就是说,她把我们带来,绝不会是因为这个世界的简单的‘巧合’这种东西。”

Clara和Liz都似懂非懂地望着他。

他又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然后说:“平行宇宙——你知道,每种可能性都代表一个平行宇宙。这样的话,如果我们能够知道其它的宇宙有没有出现异常,说不定就能够发现原因了。”

“这听上去不太可能啊。”Clara难以置信地说,“你不是说过,在平行宇宙之间来回是几乎不可能的吗?”

“我们并不需要亲自过去。”Doctor说着从沙发上站起来,抖了抖他那件新的红丝绒外套,一转身进了TARDIS。

Clara和Liz也好奇地跟了过去,她们站在门口向里面张望,只见Doctor在几个箱子里翻找了很久,最后终于搬出了一台仪器。

“就是它了。”他扛着仪器回到房间里,把它放在地上,仔细地组装起来。

“这是什么?”

“我们需要做一个单电子双缝干涉实验。”Doctor说,“打个比方,如果你的面前有两个桶,你手上有一个球,你需要把球扔进任意一个桶里。这时候,球只有可能落进其中一个桶,而不可能同时落进两个桶,这是基本常识。”他一边说一边手舞足蹈地打着比方,“但是呢,如果我们把一个电子向挡板上的两个缝隙发射过去,它却会同时穿过两个缝隙,产生干涉现象,就像一个球同时落进了两个桶里那样。”

她们点了点头示意自己听懂了,于是Doctor接着说:“这是‘哥本哈根解释’的一部分,用来解释平行宇宙的概念。电子通过不同缝隙的可能性表示不同的平行宇宙,我们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让它们的存在被直观地显示出来。”

于是Doctor启动了仪器,并使它发射出一颗电子。他们很快观测到了干涉现象,证明这颗电子确实同时穿过了两条缝隙。

为了确保严谨,他们又试了几次,所有的电子都在通过双缝之后发生了干涉。

于是Doctor转向了Liz,他对她说:“现在,你试着希望这颗电子只通过右边的缝隙,然后我们再试一次。”

她点了点头,于是Doctor再次启动了仪器,并发射一颗电子。这次,如他所料的一样,电子没有发生干涉,证明它只通过了其中一条缝隙。

他们同样又试了几次,毫无意外地,Liz每次都能让电子只通过一条缝隙且不发生干涉。而当她不去想它时,干涉又会重新出现。

“这怎么可能?”Clara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睛,“她……她是不是做了什么?”

“噢,我不这么认为,Clara。”Doctor用起子对着Liz扫了一遍,“她可做不了什么。”

Liz有些忐忑地看着起子发出的绿光,低下头盯着自己的脚尖。

“我的仪器比你们的那些科学家的都要精密,能够排除所有外界的干扰。”Doctor一边将仪器搬回TARDIS一边说道,“既然在不同的平行宇宙,它将会通过不同的缝隙,那么如果这颗电子只通过了一个缝隙,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另一个平行宇宙被消灭了。”

“被消灭了?”Liz吓了一跳,“这……这不是我害的吧?你刚才说我什么都做不了的。”

博士没有说话,他回到房间里,看了看Liz,又看向Clara。

“你记不记得我们上次在Bristol遇到的那些二维生物?”他突然问,“这让我想到,既然更低的维度也存在生物,那更高的维度说不定也会存在。”

“你是说……”Clara恍然大悟地睁大了眼睛,“有高维度的生物在做这些事?”

“是的,你看。”Doctor找来一张白纸,在上面画了两条线,“或许在某个高维度生物的眼中,时间就像一条河流,他们只需要一条船就能在过去与未来之间来去自如。”他在河中间画了一条船,“同时呢,这条河会分叉,流向不同的方向,也会有其它和它很像或者不太像的河流——这些就是平行宇宙,每一个分支代表一种可能性。”他又在纸上画了很多线条,“现在,如果这个高维生物想要改变低维宇宙的可能性,他只需要截断一些分支——这样,如果一颗电子通过两个缝隙的可能性分别为50%,那么他只需要截断代表其中一条缝隙的河流。”他在其中一条分支上打了个叉,“这条缝隙的可能性就变成了0,而另一个就变成了1,导致电子只会通过一条缝隙,而无法出现干涉现象。”

Liz盯着那张纸看了很久,难以置信地将手放在了胸口,良久才说:“你的意思是,有个高维生物在不断毁灭一些平行宇宙,以帮助我达成我所有的愿望?”

“恐怕是的。”Doctor点了点头。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不知道,不过……”Doctor突然想到了什么,立刻回到了TARDIS里,“我们不妨亲自问一下他。”

“怎么问?”

“TARDIS的维度也很高,说不定能够有办法和他交流。”他一边敲着键盘一边盯着显示屏,然后拉下了操纵杆。

整个TARDIS突然剧烈地震动起来,灯光开始忽明忽暗地闪烁。Liz摔倒在地上,Clara连忙扶住了她。

“这是怎么回事,Doctor?”Clara问。

“TARDIS接收到了高维度的信息,正在试图翻译。”Doctor说,“你知道的,十进制的数字转换成二进制就变得更长了——同样,高维度的哪怕一个字母,翻译成我们能够看懂的语言,说不定也会变成一大篇文章。”

震动持续了一段时间之后停了下来,Doctor敲了敲显示屏,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快看,TARDIS翻译出来了。”他向她们招了招手示意,于是Clara和Liz来到了显示屏前,看到上面用英文显示着一封信:

Doctor:

你好。

我是来自六维空间的一个旅行者,我有一个旅伴是个可爱的女孩。我们有过很多不平凡的冒险经历,每一次都能够化险为夷。

然而这一次,我们遭遇到陷害,被人困在了一台维度降解器中,即将被降维。是她全力帮助我逃脱,我却没来得及救她。于是我眼睁睁看着她的维度被降低到三维,迷失在了四维空间当中。

在你们的维度,每一种可能性都会产生一个新的平行宇宙。由于你们时时刻刻都在产生无数的可能性,于是她自然而然地在这个过程中被分解成了无数的碎片,无数个她遍布在了不计其数的平行宇宙当中。

但我还是在那么多的碎片中找到了原本的她,于是我沿着她的时间轨迹,从她的过去到未来,在每一次重要的分叉口,我都替她消除了那些错误的可能性,确保她的时间线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Doctor,你的维度超过我所能控制的高度,我无法联系你,无法驱使你去找她,于是我只能让她的时间线一步步找到你。

没错,她就是Liz,她可能已经忘记了所有的事,但我会帮助她想起来。在那之前,我要把她带回来,因此我需要你的帮助。

请帮助我,Doctor,让Liz回到我身边,我会告诉你怎么做。

 

Doctor看着这封信,又转过头看向Liz和Clara,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你们啊……”他想要说什么,又哽住了。

“我……我真的是六维生物?”Liz声音颤抖地问道,“我一点也不记得了。”

“他会帮你想起来的。”Doctor拍了拍她的肩膀,按照显示屏上的信息设置了TARDIS的参数,“好了,现在我们送你回家。”他拉下了操纵杆。

TARDIS的引擎发出轰鸣声,它又一次剧烈地震动起来。他们紧紧地抓住了栏杆,看到眼前的一切都开始扭曲变形。

“这是怎么回事?”Clara问。

“我们的维度在升高。他在那边打开了一个通道,帮助我们通过。”

过了一会儿,那些扭曲的景象又逐渐恢复了原状。TARDIS也停止了震动,最终平稳下来。Doctor轻轻地推了推Liz,微笑着说:“去吧,走出那扇门,他一定在外面等你。”

“你们不去看看吗?”Liz不安地问。

“我们就算了。”Doctor摆摆手,“这么高的维度,所有关于我们宇宙的一切,已知的未知的,全都像是河流山川那样毫无保留地展现在那里。只要看一眼,我们的宇宙就没有秘密了。”他将双手插进口袋,撩起的大衣露出两撇红色里衬,“这样……就不好玩了。”他狡黠一笑,补充道。

Liz释然地笑起来,将门打开一条缝隙,向外看去。随后她就像是看到一位久违的旧友那样,欢快地拉开门跑了出去,融入一片刺眼的光芒当中,似乎她将要去热烈地拥抱什么人。

“真好啊……”Clara喃喃地说道,这时Doctor打了个响指关上门,原地转了个圈回到操作台前,一手拉下操纵杆,整个人都洋溢着快乐的情绪。

 

【完】

评论(5)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