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鸢鸢

Lofter有收藏功能,请勿【大批量】点红心蓝手,也请尽量不要挖坟。但是【评论】任何时候都欢迎。

还没去看电影,但首页掐得不成样,空气实在有些呛人了。但这又不是第一次,而是仿佛从一个特定的时候开始,只要每次上映一部较为轰动的电影或剧,首页就一定会一片掐声。这种现象是对的吗?我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是自己的看法,那就是这现象我不喜欢。

不单指这部,说说这个现象。作为一个也经常产出作品的人,斗胆以小见大一番,我认为导演和演员用心呈现一部作品的心情应该不会和我差太多:那就是希望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分享给更多人,希望被人理解,希望得到共鸣。或者哪怕不是好评但足够细致且客观的批评,至少证明批评者也用心看过解读过,与创作者的用心是对等的。

创作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要投入的心血和精力是旁人无法可想的。正因如此,创作者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绝不是为了挑起争端。

我并不是说争论本身不好,但是当对每一部作品的反应都以争论为主时,人们或许会渐渐忘了欣赏,忘了看电影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快乐。

打个比方,你在一片原野中看到一座其丑无比的房子,你对它大失所望,倾注你全部的精力批评这座房子。于是你忘了你原本来到原野,只是为了在草地上打个滚,并欣赏一下蓝天。

但你再也不去看草地和蓝天了,你眼里只有那座房子。

而争论又是为什么?因为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是否又有人想过,观点不同很多时候是因为立场的不同。正如那座在你眼中其丑无比的房子,你如果绕到它的另一面,你可能会发现它十分可爱。而原本就站在这一面的人,自然也不会同意你先前对这座房子的批评。

所以你们的观点不一样了,但是能说你们谁错了吗?谁都没有错,因为你们说的都是客观事实。房子正面确实很好看,背面也确实其丑无比。既然都是客观事实,你们的争论能够改变其中一方对客观事实的看法吗?显然不能。然而无论这争论有没有结果,房子都不在乎。

但你们谁都没空欣赏蓝天和草地了。

啰嗦这么多,我的意思只不过是,如果能有健康的争论再好不过——什么是健康的争论?互相都列出理智客观的论据,同时也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对方的看法,甚至重新审视自己。双方都能获得见解上的更新,而争论的结果并不重要——而倘若不能有健康的争论,敬个礼握个手,然后该看天的看天,该滚草地的滚草地。似乎比晾着大好风光视而不见,为一座房子争得面红耳赤大打出手要好得多吧。

毕竟你们觉得房子丑不丑,房子都不在乎。

评论

热度(23)